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12年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奮鬥史1 (治療過程)

         以下是我個人"異位性皮膚炎12年治療史" 一起加油!!


 2013年,28歲,異位性皮膚炎伴隨我12年之久,我在2001年以前(國中畢業以前)膚質是油性,畢業後突然變乾性,本身鼻子會過敏,嚴重時一整天都會用到衛生紙,上幼稚園前有水痘病歷,國小階段大約有維持2~3年只有腳會一直抓,那時根本不知道是異位性皮膚炎,本身為傳統家庭,父母學經歷不高,相對醫學知識缺乏,常依靠藥局成藥治病,所以對於當時的皮膚只是擦很一般的外用藥,面速力達母、樟腦油之類的,之後似乎抵抗力變強就好了,但小腿也因此有了黑色素沉澱。

★2001年國中畢業時開始

  國中學測前一年因為課業壓力時常熬夜讀書,當時皮膚尚未出現任何症狀,國中畢業後的暑假,皮膚開始出現變化,一開始是有類似白癬的圖案在皮膚上,看了一般皮膚科西醫診所之後,情況愈來愈嚴重,幾乎天天身體全身皮膚開始癢,甚至頭皮也是,有抓的地方都有傷口,結痂之後又繼續抓,不斷循環,睡覺寢具從枕頭、棉被到床墊都是血淋淋,醫生說是濕疹,之後又慢慢愈來愈嚴重,被判定為異位性皮膚炎,就診醫院從小換到大,從家裡附近換到外縣市,都是看西醫,還記得當時健保卡是用紙做的,後面要蓋章,蓋滿6個就要去換新的,從A卡用到H卡,全部都是看皮膚科!那段期間回想起來真的很痛苦,起初看診用藥很有效,擦了馬上不會癢,當時不知道是類固醇,但似乎是藥效過了還是癢,而且更癢。

★2001~2010年

  高中前3年吃醫院配的口服藥和外用藥,依然不知是類固醇,之後愈吃愈沒效,且體重逐漸增加,高中初期體重55公斤左右,就診後2年體重就達85公斤,此時才知道是類固醇的關係,也因此慢慢減藥量甚至不吃口服藥只擦外用藥,體重因而慢慢下降,但另一個副作用皮膚萎縮也降臨在我身上了,我的雙手手肘、腋下、雙腳腳凹、肚臍前面上下周圍到胯下等都出現大量皮膚萎縮紋路,似乎可以看到裡面的血管似的,當時驚覺這現象也是類固醇藥膏引起的,所以我醫院的藥全停了,但全身皮膚搔癢情況依然未改變,2004年我改換就診中醫小診所來改善體質,外用藥則去藥局買膚潤康(有類固醇)來擦,幾乎一禮拜一條膚潤康,礙於就學和工作階段,此情況我維持了近6年之久。

★2010年3月~2010年12月
(第一家專門中醫診所-許X妙系列 治療經歷)

  6年過去,皮膚依舊未改善,回想起來,這皮膚已經長期深深影響到我的長久睡眠、求學、工作,決定好好專心治療,我依然採中醫方式,2010年我開始找尋專門醫治異位性皮膚炎且有患者評價的中醫,從飲食作息方面配合醫院藥物(口服及外用)來治療,通常有專門治療皮膚病的中醫都會選擇較有效得非健保外用中藥材藥膏來治療,而且會定期要您抽血檢查身體狀況,2010/4月-7月近三個月,中醫說是西藥類固醇使用過後之排毒期,因為我用西藥類固醇很多年,因此相對排毒其實皮膚變化超級嚴重,這當中我全身皮膚歷經全身水腫、潰爛、流湯、紅腫、據癢、劇烈乾燥且乾裂、關節僵硬、關節厚皮、苔蘚化、皮膚紋路明顯、毛囊炎、發炎後色素沉澱等所有症狀,前半段症狀占時間最長(2個月),且可以是說要意志力撐過去,因為每天都在痛,洗澡更痛,而且水腫整個人都變形得很厲害,若非我有看過也有病患如此經歷,我真的很想放棄,但三個月撐過去後,皮膚真的煥然一新!
  我第四個月以後就沒回診也恢復職場工作,而且皮膚完全不會癢,且天氣變化對皮膚完全無影響,鼻子過敏也完全根治,真的可以說從小到大沒有這麼開心過,因為不用再擦藥和吃過敏藥過日子了,而且頭皮完全根治,已經用一般566洗髮乳近一年之久。

★2010年12月~2011年12月

  但好景不常,不知是我工作操勞和生活飲食大變還是沒有好好保養,我覺得各占一半,因為工作之後作息完全不正常,每天加班且外食,睡眠不足6小時維持近3個月,皮膚也沒有擦其他保養品或乳液,因此,於2010年12月底開始出現些微搔癢情況,2011年1月開始出現關節脫皮搔癢,2011年2~3月開始出現多處局部大量乾燥脫屑且據癢情形,嚴重影響工作而決定離職,又回先前中醫診所複診,醫生不斷跟我說會完全好(還說擦他的藥膏皮膚萎縮紋路會消失),但我上網查資料說是不可能會好的,成人異位性皮膚炎要靠治療後終身保養,但因為之前有被治好過,所以繼續再給她治療看看,很快8個月過去,完全沒有好,而且當中比之前嚴重,身體又再次歷經水腫、潰爛、流湯、紅腫、據癢、劇烈乾燥且乾裂、關節僵硬、關節厚皮、苔蘚化、皮膚紋路明顯、毛囊炎、發炎後色素沉澱等症狀,這次是整個雙腳從臀部到腳底最嚴重,都有潰爛流湯紅腫等情形,而且還有毛囊炎很大顆在皮膚內,不過皮膚外表情況是之前三個月排毒期的一般嚴重程度,但真的覺得很奇怪,西藥類固醇排毒期間應該在上次三個月已經結束了才對,醫生是跟我說我之前只看三個月就斷診病未完全好,所以會復發且更嚴重,但我根本不相信,猜想應該是工作後都外食所以才會這麼多毒要排吧,姑且再給她治療看看,但這8個月以來,我飲食作息完全配合醫師,仍然未有好轉跡象,我已經沒信心再繼續治療下去了,因此2011年12月我又上網再找了一家專門醫治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診所,我始終想改善這頑劣的體質,不想只是靠西藥壓制而已。

★2011年12月
(第二家專門中醫診所治療經歷)

  這家(頌華中醫)依然一開始醫師(王海亭)會要求您先驗血檢測先前所用藥物對身體造成之情況,且另外還要求檢測IGE指數,醫生說他們是以改善體質、降低IGE指數及止癢為目標,最重要的是這家醫生讓我覺得很老實,直接跟我說明不會這病斷根,他們會幫病患做最大體質改善致復發不會如此頻繁,且幫助皮膚恢復正常後,而日後就必須靠病患自己保養維持,這點雖然讓我很難過知道異位性皮膚炎不會完全根治,但至少不會一直像之前一樣在做無謂的治療且沒好轉,好的中醫皮膚科醫生,會隨時注意你身體全部狀況(抽血檢查),會要求你的飲食(這家中醫師說明千萬不能營養不足),會教您如何止癢、保養、洗澡等等生活起居面面俱到。
  在那家中醫診所治療6個月後,前4個月全身搔癢感幾乎只有在天氣有明顯變化時才會癢,睡眠已從完全沒熟睡過變為幾乎只有醒來一到兩次抓抓癢而已,且開始使用保養品,皮膚痊癒的地方也開始擦保養品,睡覺有抓時就擦Vaseline三重精煉凝膠幫助潤滑皮膚避免抓傷,但不可擦太多會毛孔阻塞,皮膚毛孔會凸出一粒一粒,而洗完澡和平時乾燥時就擦理膚寶水理必佳(效果普通且碰到傷口會痛)。

★2012年6月(第二家專門中醫診所治療第6個月)

  第6個月全身傷口已修復,搔癢感幾乎沒有,且也可正常流汗不會據癢,洗澡時我用施巴PH5.5敏感性肌膚用,洗完澡後改用舒特膚AD異膚敏修護滋養乳液(效果對我不錯),睡覺幾乎天天很好睡不會很癢,口服藥物使用方面,服用至2012/7月停止,但我還有每天吃兩顆益生菌(丁丁藥局買的敏束樂,吃了3盒之後感覺效果沒很大也停了),外用藥的方面我只有局部使用,因為之前皮膚傷口留下的發炎後黑色素沉澱,就必須靠外用藥來慢慢消除了,至於我之前西藥類固醇用過度造成全身8處大片皮膚萎縮紋路,這家中醫師也跟我表明說這很難恢復了,時間要很長很長才會慢慢變淡而已,那我也認了,專業醫生都說實話了,我也沒理由生氣,畢竟我是自作自受,至少我現在以近乎完全康復,已經很開心了,接下來就是勤勞保養了!
  2011年3月~2012年8月近2年的時間,我對於飲食的部分很嚴格在控制,不吃外食、副食品、加工品,一天只吃三餐,飯以糙米為主,偶爾糙米搭配少許白米吃,蔬菜類菜色幾乎只碰綠色青菜、紅蘿蔔、馬鈴薯、地瓜、黑木耳、四季豆、金針、豆腐、豆皮等(豆類1禮拜吃1次),肉類只吃微肥瘦肉多的豬肉和雞肉,肉類只有排毒期間近4個月完全沒碰,之後每1禮拜才會碰1次肉,水果在嚴重時期是天天1顆蘋果,之後至多2天1顆,水果僅碰蘋果較多,偶爾芭樂和火龍菓,點心就以綠豆大薏仁為主。這種飲食習慣我維持將近2年的時間,才開始慢慢碰其他較寒的蔬菜和水果,麵包和餅乾也大概2禮拜碰1次(非必要幾乎沒碰),這樣的飲食控管我相信對自己身體是有很大的幫助的,雖然無法很明顯證實是飲食改善我的皮膚,但飲食控管+作息正常+中藥改善後,2012年8月的皮膚狀況是我想要的結果,終於從"全身嚴重性異位性皮膚炎"轉變成為"成人局部關節異位性皮膚炎",且已不再全身發癢,情況很穩定!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加上生活環境、飲食作息、抵抗力等因素,以及成人與小孩的處方與藥量皆有所不同,有些人吃中藥會腹瀉,有些人不會,同一種藥很難打遍天下無敵手,因此並非說這家中醫一定能治好所有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在這家診所治不好的患者,我相信也不在少數,還正在努力尋找治癒方法,我也是其中之一,雖然改善不少,可以說改善了70%,但還是仍未完全治癒,繼續吃反而沒有顯著效果,因此另尋治療方法!我將會把我的治療經驗及方法心得和照片定期分享於此,希望大家彼此盡早脫離異位性皮膚炎之苦!!


(以下是中醫治療期間的皮膚狀況,不雅照請見諒)


↑是目前的異位性皮膚炎中醫診所(推薦 院長 王海亭)
頌華中醫http://immunity-medicine.com/book.html

 ↑是尚未接受專門異位性皮膚炎中醫治療之前身體皮膚狀況

↑是尚未接受專門異位性皮膚炎中醫治療之前雙腳皮膚狀況
 
↑是接受專門異位性皮膚炎中醫治療後類固醇反彈皮膚狀況

↑是接受專門異位性皮膚炎中醫治療後類固醇反彈皮膚狀況
↑是接受專門異位性皮膚炎中醫治療後類固醇反彈皮膚狀況

1 則留言:

  1. 橘子你好

    看到你的照片覺得很辛苦啊
    我們是幾個異位性皮膚炎的過來人
    因為自己痛苦的經驗
    決定建置一個異位性皮膚炎專屬的網站
    讓大家分享經驗,縮短試錯過程(很碰巧的是,我們也有好幾個成員看過同一家看好的(台中的自然順勢或是台北頌華)
    我希望你願意加入我們網站的行列 :

    集智任務 異位性皮膚炎
    www.questclear.com

    願意把你的經驗也發表在我們網站上
    讓大家知道你的經歷,好的 和 不好的
    讓大家不需要自己一個一個去摸索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