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12年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奮鬥史3 (梅雨季節復發與壓制)



★2013年3月~6月梅雨季節

(全身關節擴散復發)

2013/3~5月春天天氣變化大,只要下雨或變天,皮膚都能明顯感覺不舒服,除了皮膚黝復發的情況外,體內也因為天氣變化的關係而有種渾身不對勁的癢感存在,為了避免復發更加嚴重,決定再繼續吃中藥,礙於金錢及交通問題考量,以及因為已經有先前的中醫治療及飲食作息依舊正常,皮膚情況只是快復發但還在努力控制之下,我想應該不用再依賴自費藥了,所以這次是選擇家裡附近中醫診所(懷恩堂中醫),特別挑選有主治異位性皮膚炎的醫師(鄧XX),說的內容(飲食作息)幾乎與頌華中醫差不多,不同的地方在於用藥,此診所是使用科學中藥的藥粉,是有健保給付的藥粉,再配合醫師推薦的益生菌來治療,醫師說吃益生菌的期間要吃淨化餐1~2個月(糙米飯、青菜、水果、少量土雞肉),淨化餐可以有效繁殖益生菌,讓益生菌在體內形成祖宗多代同堂後得以隨時抵抗壞菌,這家的外用藥膏與許X妙系列相同,但醫師說我不適合擦,因為還沒有流湯流水,但皮膚病不擦藥壓制而單靠口服藥的話,對我來說只會愈來愈嚴重,因為皮膚只要有傷口未修復,就會產生惡性循環,持續搔抓導致傷口難以修復甚至擴散等情形,因此,我口服藥吃懷恩堂中醫診所的,外用藥膏則繼續使用頌華中醫診所的,以避免患部持續擴大。
  先前皮膚較好了的時候,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會復發的那種壓力真的難以避免,所以皮膚只要有一點點變化就會非常敏感而容易自我察覺,就會想盡辦法壓制並找出原因,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復發可以很快且嚴重,治療卻要以月份來計算的!
  在這家診所吃了4個月左右的藥粉及淨化餐(2013年3月~6月),雖然沒有水煮藥或自費藥來的快速有效,但還是有他壓制異位性皮膚炎復發的效果存在,在2013年5月時,皮膚及體內明顯感覺有比較不受天氣變化影響了,身體明顯感覺有將復發情形壓制下來,但全身皮膚關節處仍然難以治癒,且有發炎泛紅並容易脫屑的情況,以及皮膚明顯感覺非常脆弱,只要一脫屑就會變成是傷口,明顯感覺皮膚很薄,當下我認為是因為以前擦類固醇導致的後遺症或副作用,以為難以回到從前,因為這一兩年吃中藥都感覺皮膚非常的脆弱,這種情況從5月~6月都未改善,心中已浮現有種類似在頌華中醫治療到後期已無法再繼續改善的窘境,這次復發讓我驚覺我的體質並未改善完全且無法再進步,因此開始尋找下一個治療方式,這次選擇體內的治療。

這段期間的皮膚保養及外用藥清單:
早上和晚上洗澡後:
 艾芙美新葉燕麥異膚佳乳液 400ML (擦臉和身體,約1禮拜用1罐,網路訂購649元)
晚上洗澡時:
 舒特膚溫和潔膚乳 (20Z) 591ML (洗臉和身體,約1個月用1.5罐,網路訂購329元) 
洗澡後擦完乳液針對有傷口處 :
 艾芙美燕麥舒膚寧噴劑 100ML (全球藥局未打折時460元)
 (噴至患部,輕輕抹開即可,讓藥殘留在皮膚傷口上,不要強壓塗抹均勻)
 (個人覺得這個產品雖然塗抹後會有白色物質殘留在皮膚上有愛觀感,但使用後的止癢效果和修復效果很令我滿意)

 艾芙美新葉燕麥異膚佳乳液



舒特膚溫和潔膚乳


 ↑艾芙美燕麥舒膚寧噴劑

 未使用"艾芙美燕麥舒膚寧噴劑"之前的皮膚
(此皮膚是剛停用中藥準備改新治療方法的皮膚2013/6/29)

未使用"艾芙美燕麥舒膚寧噴劑"之前的皮膚
(此皮膚是已停用中藥改新治療方法近1個月的皮膚2013/7/27,治療經驗待續)


 使用"艾芙美燕麥舒膚寧噴劑"之後的皮膚
(此皮膚是已停用中藥改新治療方法近1個月的皮膚2013/7/27,治療經驗待續) 

使用"艾芙美燕麥舒膚寧噴劑"之後的皮膚
(不要將白色物質抹太均勻,否則修復效果會打折扣)



 ↓此為中醫診所淨化餐的使用說明




目前使用新的治療方式近一個月有明顯改善很多!將於8月分享治療心得及照片!

1 則留言:

  1. 板大你好,我也跟你一樣有相同的困擾,請問我們可以成為朋友嗎?

    回覆刪除